警情提示

衡水警方发布开学防诈指南

发布日期:2019-08-19  12:42:29 来源:警情提示 浏览次数: 字体:[ ]


 

开学季即将到来,与广大新生同样兴奋的,还有蠢蠢欲动的诈骗分子。日前,警方发布开学防诈骗指南,提醒新生们提高警惕,谨防骗局。

骗局一:代管行李。开学期间各大高校都有类似“新生接待人员”的人帮助新生和家长服务。一些不法分子根据这点,特意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等当事人放下警惕后再伺机通过调虎离山偷走行李。警方提醒:当陌生人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骗局二:返还学费。骗子以短信或电话的形式,冒充校方,以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返还学费等为由,让学生提供银行卡号、密码。警方提醒: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骗局三:兼职招聘骗术揭秘:骗子在网上或在校园内张贴虚假小广告进行招聘兼职在校生的方式,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保证金等。警方提醒:应聘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如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的,立即拒绝并离开。

骗局四:发放助学金、奖学金诈骗。不法分子冒充教育部门、民政局工作人员或学校工作人员,假借办理减免学费、补发助学金、发放奖学金等名义,诱使受害人到ATM机或在网银上按其要求操作,转走受害人卡内现金。民警提醒:接到此类电话后,应第一时间向学校或老师进行核实,不要擅自在ATM机上操作,以免上当受骗。

骗局五:冒充身份类诈骗。这种冒充身份类的诈骗手法细分起来有很多种,比如冒充你的朋友、同学、老师,以急需用钱为理由向你借钱;冒充你的同学、辅导员、班主任等,以你突发疾病或遭遇车祸为由向家长行骗,或者冒充绑匪让你爸妈交赎金;还有冒充公检法部门,以涉及案件、配合调查等为理由,要求你将钱转移到“安全账户”,卷走你的学费、生活费。警方提醒:遇到这些情况,务必要多打几个电话核实一下,确认之后才能汇钱。

骗局六:办理信用卡、贷款诈骗。这类骗局中,骗子以无担保、月息低、手续简单为诱饵,诱骗大学生上钩。即便是成功得到贷款,后续对方也会以手续费、利息、必须月结等各种理由索要钱款,导致贷款越来越多以致无力承担。民警提醒: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性消费!只有学到手的知识才能无限回馈你。

陈瑞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