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情提示

捂好钱袋子 警惕四类骗局

发布日期:2020-11-06  16:28:04 来源:警情提示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高新区警方梳理了辖区几类电信诈骗典型案例,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保护好财产,谨防被骗。

案例一:网上投资骗局

10月19日,辖区居民李某在“新摊头”软件上投资,通过手机银行转账被诈骗11000元。

此类犯罪分子通过短视频软件在网上介绍投资项目,受害人轻信后在犯罪分子诱导下充值投资,往往开始向受害人返利,待受害人大额充值投资后,犯罪分子便操纵后台使受害人无法提现。

民警提醒:网上投资需谨慎,不要轻信网上发布的稳赚不赔的投资信息,不要轻易向私人账户转账,切勿盲目投资,以防上当受骗。

案例二:网上理赔骗局

10月26日,辖区一广告公司员工王某接到理赔电话,对方以其购买的化妆品质量不合格给予赔偿为由,诈骗其33000元。

此类犯罪分子冒充商家客服拨打受害人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购买的物品存在质量问题,给予赔偿,待受害人按对方提示操作,扫码填写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等信息后,对方随即将卡内钱款转走。

民警提醒:不要轻信自称理赔人员的电话、短信信息,如收到此类电话信息,一定要对其身份进行核实,个人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切勿轻易向他人透露。

案例三:网络刷单骗局

10月28日,辖区居民赵某报警称其在抖音看见一条刷单广告,后其按照对方提示下载“米聊”软件和对方沟通,按对方提示操作刷单,被诈骗57900元。

此类犯罪分子通过抖音、快手、火山、微信、QQ等短视频平台或社交平台发布刷单诱骗信息。往往开始向受害人返利,待受害人放松警惕后便以各种理由让受害人深陷其中。

民警提醒:切勿相信短视频平台外挂的广告链接或手机短信、各社交平台发布的刷单赚取佣金信息,在接触到招聘刷单的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贪图小便宜上当受骗。

案例四:网络贷款骗局

11月2日,辖区居民郑某在网上贷款,通过银行卡转账被诈骗30000余元。

犯罪分子通过电话联系受害人,声称可为受害人办理贷款,受害人轻信后扫码下载对方提供的某款贷款软件,随后对方便向其索要会员费、质保金等费用,从而实施诈骗。

民警提醒:在网上贷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正规的贷款平台都不会在贷款前收取任何费用。如有贷款需求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申请。凡是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认真识别,提高警惕。

 

陈瑞璇 刘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