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2-01-07  17:01:0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衡疫情防指办〔20221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性强,极易发生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现就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倡导衡水籍在外人员就地过节

1.为避免旅途中的感染风险,倡导衡水籍在外人员在工作、学习、生活地就地过节、过年。确需返乡的,提倡向所在单位和居住地社区(村)提前登记报备,详细告知返程行程、健康状况、14天内旅居史等信息。

2.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鼓励驾乘私家车和错峰返乡,确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尽量不在车厢、机舱、船舱内走动和与人接触。同时妥善保存机票、车票等行程单据以便查询,到达目的地后要对随身物品进行消毒。

二、严格来衡返衡人员管控措施

1.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人员原则上暂不得来衡返衡。已经来衡返衡的,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衡返衡人员实行“14+7”隔离管控措施,14天集中隔离期间每两天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7天居家医学观察期间分别在第147天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来衡返衡人员实行14天居家医学观察,分别在第1714天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由各县市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安排医务人员上门采样。

2.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县市区的来衡返衡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须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分别在第14天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3.其他低风险地区的来衡返衡人员,到衡后要立即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并在第4天再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

4.来衡返衡人员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家庭成员应当保持好个人卫生,常洗手、勤通风,避免频繁外出、会友,如需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群密集场所;不要混用餐具及个人洗漱用品,用餐使用公筷公勺。

5.返乡人员到衡登记报备后,可持健康码、行程码或其他相关证明到属地公布的核酸采样点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应当减少与家人接触,日常生活用品单独清洗消毒,非必要不外出。

三、加强返乡人员登记报备

1.返乡人员到衡后,要第一时间在居住地社区(村)登记报备,并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排查、管控等防疫责任,因隐瞒不报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2.鼓励群众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和行为进行举报,各县市区将对外设立举报电话,督促返乡人员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四、鼓励返乡人员及时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疫情防控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请返乡人员中符合接种条件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尽快到就近接种点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已全程接种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周岁及以上的返乡人员,尽快到就近接种点接种加强针,进一步筑牢群体免疫屏障。

 

衡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21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