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

这些涉疫“红线”千万别碰!

发布日期:2022-05-27  09:27:44 来源:衡水公安 浏览次数: 字体:[ ]


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离不开法治的有力保障。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肃查处,维护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下面这些“红线”,千万不要触碰!

一、编造散布涉疫谣言

202251213时许,姚某(女,38岁)未经核实,编造所谓的“紧急通知”,称“今天下午发布会要求北京未来三天静默,全市暂停外卖和快递等服务,请大家尽快准备未来三天的物资”,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发布,引发大范围传播扩散,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影响。目前,姚某已被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示涉疫谣言严重误导公共舆论、扰乱社会秩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公众对涉疫信息高度关注,容不得任何谣言扰乱军心民心。请大家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不发布、传播歪曲事实、违背公德、未经证实的信息。

二、哄抬物价

59日,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对上海市黄浦区尚腾烟酒行(经营者:江某)开展巡查检查。经查,当事人在店内经营蒜苔、花菜、蚕豆等蔬菜商品。其中,蒜苔、花菜、毛豆等蔬菜商品进销差价率远高于同时期周边市场同类商品。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三)项以及《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认定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相关规定,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

警方提示对于违反防疫规定的配送寄递人员,以及趁机哄抬物价牟利的不法商家,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严肃查处,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利用疫情实施诈骗

55日,北京丰台警方接群众举报,有人以“可消除北京健康宝弹窗”为名实施诈骗。经查刘某某(男,22岁)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发布“可消除北京健康宝弹窗”的信息,以每次收取35100元不等的价格,并使用“正在操作、后台审核”等话术拖延,先后骗取100余人付款。56日,刘某某被丰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看似“言之凿凿”的涉疫类诈骗,其实“套路满满”,无论形式如何变化,最终目的都是诱导群众转账汇款。希望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切实筑牢“防疫”“反诈”双重防线。

四、伪造相关通行证

53日,上海市闵行公安分局鲁汇派出所在24小时网络巡查中发现,李某(男,31岁)委托他人使用修图软件伪造通行证,并通过网络出售假通行证,从中非法牟利。刘某(男,22岁)向李某购买了5张假通行证,并将部分通行证转售他人。54日下午,闵行警方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刘某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假证均已被收缴,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

警方提示对伪造、变造、买卖防疫通行证件和使用假冒防疫通行证件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持续以“零容忍”态度予以严厉打击。

五、妨害核酸检测秩序

52日,雷某某(女,56岁)在北京市房山区长沟镇某核酸检测点接受检测过程中,因对防疫人员采样方式不满,将装有采集样本的试管打落在地造成样本损毁。

警方提示妨害核酸检测秩序的行为不仅影响检测效率,而且扰乱检测秩序、增加病毒传播潜在风险。请大家自觉遵守核酸检测秩序,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面。

六、擅自离开管控区域

51日,居住在北京市门头沟三家店临时管控区的文某某(男,59岁),欲外出散步被防疫人员劝阻后,仍翻墙离开;居住在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某管控小区的康某某(男,25岁),为买奶茶擅自翻墙外出。目前,上述二人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提示临时管控带来的一时不便,是为了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防控效果,为一己私欲“闯灯越线”,只能换来法律严厉的处罚。

七、故意隐瞒行程轨迹

北京市房山区确诊病例苏某某(男,59岁)承租并居住在窦店镇一街村某养殖大院内,并将该大院转租给25名住户。427日,苏某某核酸检测阳性,因担心养殖大院被封控,在接受流调中谎称自

己一直在他处独自居住,直至养殖大院另一租户核酸检测阳性后,方承认自己居住在该大院内。本案中,苏某某刻意隐瞒实际居住地和行程轨迹,导致相关风险点位和人员未及时有效管控,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目前,苏某某已被房山警方刑事立案调查。

警方提示积极配合流调溯源,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隐瞒、谎报行程轨迹,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八、伪造健康码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颍西派出所接到某公司报警称,员工聂某伪造黄色安康码。经询问,聂某居家隔离期间就琢磨怎样能一直不上班还能拿工资,于是将黄色安康码截图从某网店上找到商家,用修图软件修改日期后发给领导,声称按防疫规定不能外出上班,后被同事识破。目前,聂某已被行政处罚,某网店商家也被当地公安立案调查。

警方提示为一己私利,采取伪造、变造的手段,扰乱疫情防控秩序,伪造核酸检测证明和健康码的行为涉嫌违法,情节严重、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涉嫌犯罪。请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切勿心存侥幸。

郭建博 张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