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智慧交管:让交通管理更加高效便捷

发布日期:2022-06-17  09:06:12 来源:衡水公安 浏览次数: 字体:[ ]


(郭建博 宋兵)为治理交通拥堵“城市病”,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畅通出行,2021年以来,我市运用“大数据”利器,把智慧交管列为全市20项民生实事强力推进。日前,智慧交管项目建成投用并取得积极效果,实现了交通管理工作从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从粗放运作到集约管理、从经验用警到精准投放的巨大转变,不仅让道路通行能力和通行效率显著提升,有力震慑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也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了“人在家中坐、业务全办妥”的交管服务体验。

所谓“智慧交管”,就是在传统交通管理手段基础上,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综合运用于“人、车、路、环境”等各项交通管理要素之中,从而建立起“实用、准确、高效”的智慧化交通管理体系。按照“智慧交管”设计要求,市公安局全面推进路面交通科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了数据采集和管理效能。升级70个路口信号控制机,实现了关键路口信号控制的规范化、智能化,为及时发现拥堵、进行智能管控提供了技术保障;布设280套全息雷达,通过雷达感知与视频识别优势互补,检测收集海量准确的路口交通数据信息,有助于提升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了市区道路通行效率;打造8条“绿波”主干道,有效降低车辆在路口等候的停车延误,提高道路的平均行车速度和通行能力,同时,应用5G通信技术,实现信号控制联网联控,前端设备联网率达到100%

结合城市交通管理实际需求,市公安局将新技术、新设备与实战应用场景有机衔接、紧密结合,通过部署后台服务器、交换机、安全边界等硬件设备,搭建了融合“指挥、勤务、监督、宣传”为有机整体的一体化指挥平台。全面梳理整合近年来建设的涉及城市交通管理的“智慧交管”“雪亮”“天网”等项目数据资源,打破数据壁垒、消除数据孤岛,实现全市主要道路通行情况全面实时感知。同时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建立了一套标准数据治理系统,为服务道路交通管理应用提供了标准化的数据底盘;通过交通事件检测模块,收集汇总拥堵、事故、交通违法分布及变化趋势等路面数据,研判分析出秩序乱点、流量异常等信息,为疏堵保畅、路面管控等提供决策依据;布置电子地图,将交通路况、视频监控、警力分布、交通事件等进行全方位、图形化的组合显示,并在市区组建“铁骑大队”、推行“网格化”勤务,提升扁平化指挥能力,建立了“研判预警、靶向指挥、快速处置”的一体化指挥调度体系。

智慧交管项目建成以来,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智慧交管项目赋能拥堵治理,建立拥堵路段监控模型,通过对信号灯、路口功能区域划分进行调整优化,市区全天道路运行延时指数环比下降9.1%,平均车速环比提高12.7%,道路通行能力显著提升;赋能通行管理,成立信号灯配时中心,采取路口流量自动控制、干线协调控制、配时中心人工干预控制等多种配时策略,实现市区信号灯“自动控制、联网协调、最优配时”,市区道路平均通行时间减少12.6%,平均停车次数由2.8次降至1次以下,道路通行效率显著提升;赋能智慧执法,通过在系统平台中建立假套牌、报废车等重点车辆数据库,与前端设备采集信息比对,实现对违法嫌疑车辆的实时感知、动态预警、精准打击,今年以来,共拦截处罚预警车辆17630辆次,有力震慑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赋能业务监管,基于“智慧交管”建设,打破数据壁垒,成立公安交警综合监管中心,通过数据联动、合成研判、实时预警、跟踪问责,构建起全渠道、全流程、全留痕的监管体系,全面推动交管业务提档升级;赋能交管服务,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智慧交管”建设的服务点和立足点,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所盼,全面优化线上智慧服务,深化事故快处快赔业务,发挥城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中心作用,推行线上事故处理功能,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快清快撤、快处快赔。今年以来,共网上处理简易事故5600起,深化车驾管网办业务,依托“交管12123”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30余项,今年以来,共办理驾驶人考试预约168723笔,机动车登记预选车牌号13255笔,互联网申领车辆免检标志43744笔,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了“人在家中坐、业务全办妥”的交管服务体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