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我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取得阶段成效

发布日期:2022-06-24  10:50:28 来源:衡水公安 浏览次数: 字体:[ ]


(郭建博 宋兵)今年以来,市公安交警支队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筹备、精准推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截止到622日,全市共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732988辆,其中登记正式号牌429211辆,临时号牌303777辆,上牌总量位列全省前列。

广泛动员,持续浓厚宣传氛围。交警支队对在用电动自行车群体进行分析,科学分类,将职工体量大的商超、企业、人流密集的医院、辐射人群广的学校作为重要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活动,实施精准推送;积极协调市文明办下发通知,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开展“车要上牌、人要戴盔”活动;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当地公众号等宣传矩阵,集中时间对受众人群进行宣传引导,开辟专栏解答问题,在最快时间内提升群众对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知晓率和认可度,使得“衡水电动自行车要上牌啦”霸屏了社交媒体,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支队还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消防支队开展宣传行动,拍摄了四部门表态、现场联合检查等系列宣传视频,多形式多角度向社会各界宣传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各项内容,逐步形成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的联合宣传、联合检查、联合治理、联合督查的联动机制。414日,支队联合衡水电视台召开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新闻媒体通气会,详细解读上牌政策,发布《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向广大群众声明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不收取任何费用、不强制购买保险等六项规范,鼓励群众投诉举报不规范行为。登记上牌工作开展以来,支队及时把握引导各个阶段工作重点,以官方发声引导群众,将宣传伴随登记工作全程,同时分阶段开展不同主题活动,发送近5000份礼物,号召引导群众早上牌早规范。

精准发力,登记工作高效有序。针对衡水市乡镇、农村较多的实际情况,支队将政务网点作为乡镇登记上牌工作的重点,提前布局、精准摸底,以乡镇政府、村委会为依托,组织逐村登记,取得了明显效果。以农业大县深州市为例,充分发挥乡镇政务网点作用,仅一个月上牌任务就完成了90%。为了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上牌便利,支队在市区主城区及县城区以警企合作网点为主,尤其是对电动车售卖集中街区、市场进行布点,应设尽设、全面覆盖,充分结合群众习惯,满足群众需求。按照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要求,支队在市区主城区、县城区增设交警岗亭网点、流动服务网点、车管所网点、检车线网点和机动车服务站网点,共计107处,实现“路口办”“上门办”,快捷高效服务。自514日采取预约上门服务以来,全市共走进企事业单位、商超、社区等共366个,赢得了群众一致赞扬。

优化措施,提升服务水平。支队以“规范上牌、提升服务”为工作准则,不断规范登记上牌工作,对个别网点服务态度差、保险公司设置保险推销展板等情况及时制止,驻点民辅警积极发挥作用,严格执行“六个严禁”,确保登记上牌工作规范有序。在上门服务中,民警切实结合群众实际,采取“提前预登记、持码快速过”等方式,节约上牌时间。支队积极落实责任承诺,组织参与登记上牌工作的警邮、警企单位负责人定期召开见面会,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整改,合作企业兑现网点合作协议承诺事项,不断优化现场管理,增设人员维持秩序,延长工作时间,确保排队群众“一次办”。上牌工作启动以来,支队不断强化保障工作,由电动自行车专班牵头建立“技术保障组、监督监管组、号牌保障组”3个保障小组,保障全市登记上牌工作有序开展,其中技术保障组包括法制、秩序、车管、宣传等多个业务科室、一线骨干民警参加,大家共同学习,协同解决问题。在省级专班指导帮助下,对电动自行车登记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杂症”问题全部解决,有力地保证了登记上牌工作开展。

严格规范,持续加强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的规范管理,结合我市电动自行车登记的实际情况,支队将大力推进以下三项工作:一是持续做好攻坚阶段上牌工作。针对登记任务过半后,部分登记网点上门登记量逐步减少的实际情况,支队将采取“网点优化配置,联合市创建办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机关单位带头示范活动,全面加大路面警力上牌力度”等多项措施,多方面引导群众早上牌早规范。二是积极实施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在当前部分网点新车上牌基础上,联合市直其他单位,对全市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实行“带牌销售”方式,同时,同步协调电动摩托车、摩托车带牌销售工作,整体推动相关行业在源头环节全面规范。三是建立常态化非机动车管理机制。按照上级要求,结合目前衡水市登记工作实际,由电动车综合管理办公室对现阶段电动自行车业务进行常态化部署,制定三年过渡期工作计划,研究非机动车业务代办网点配置,协调其他单位建立共治共管机制,全面促进衡水市非机动车常态化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