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靖企”反诈宣传见实效,成功止损十万元

发布日期:2023-01-17  10:31:34 来源:衡水公安 浏览次数: 字体:[ ]


 

“感谢高新公安的‘靖企’反诈宣传!要不是咱们民警同志反诈宣传工作做得好,我没准儿就上当了……” 1月13日,受益于衡水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靖企”反诈宣传的“耳濡目染”,高新区某公司财务主任王女士(化名)机智识破骗局,使企业避免遭受大额经济损失后,她随即通过电话与高新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主任高兵取得联系,并表示感谢。

当日上午9时许,某公司财务主任王女士办公邮箱接到总部财务总监发来的要求其给公司领导打款10万元的邮件。发送邮件的账号后缀(@rlanion.com)与公司邮箱后缀(@rianlon.com)十分相似,仅是个别字母颠倒了一下顺序。

王女士于近日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以“云直播”的方式参加了高新区公安分局“靖企”反诈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深入、系统的了解了最新型反诈预警,再加上平时“靖企”反诈机制的落实落地落细,反诈民警和企业反诈宣传员各种方式的反诈宣传,关于冒充熟人、领导诈骗等预警信息便浮现在脑海中,感觉其中有异常,随即与要收款的领导电话确认此事,在得到否定答复后,便确定这是电信诈骗分子注册了类似公司邮箱后缀的邮箱,编造虚假内容企图诈骗公司财产。

“听到这样的结果,真的比我们破了案还开心”反诈中心民警高兴地说道。

下一步,衡水公安将持续深入开展“靖企”反诈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宣传攻势,营造 “人人参与、人人预防、全民抵制”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免疫力”!

警方提醒

1、不轻信。不要轻信邮件、QQ、微信等网络社交工具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信息,对公司老板、负责人或其他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要仔细甄别,充分核实。

2、强防范。公私分明,将工作邮箱和个人邮箱分开管理。防范邮件中的钓鱼链接,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邮件的链接以及下载邮件附件。

3、不添加。不要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的好友申请,特别是涉及公司老板的名字,一定要电话或当面核实清楚。

4、慎转账。针对通过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老板或负责人当面或电话视频核实,务必执行严谨的财务制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